吃丸子蘸酱

读者,懂者也寥寥,愿得朱衣一点头
写人间,写爱,写风月。浪漫至上

靡靡【意难平】

新年快乐🎆🎉🎉!马不停蹄地赶了番外出来,中途iPad键盘罢工,花了些时间,希望大家看文愉快,新年愉快,天天愉快,and记得😷平平安安!

另,去掉倒数六章,🉑️吃糖 科科科🌝

又另,小声bb希望大家关注一下新文《玉台金盏》 jin jiang可搜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新年番外


一日醒来,屋外的雨已经停了,一夜皆是靡靡烟雨,落打芭蕉,好容易才入睡渐消停的雨滴声却像在梦里生根一般,滴答响了一夜。


还未推门便听得庭院内的声响。


“娘亲你耍赖。”


“我才没有耍赖,分明是你技不如人。”


轻声从廊下走去,院内一高一矮的两个身影正在争辩。那a孩童憋的小脸通红,却又好生无奈。


“你出匕首了。”


“比赛只说孰输孰赢,哪里有说如何比,使用何种武器。”

嘴上功夫不如人,那孩子又吃一闷亏。


那面容姣好的年轻妇人见孩子如此神色,被逗得哈哈直笑,摸了摸他的头,道:“齐儿,这都是跟你父亲学的,况且愿赌服输才是男子汉所为。”


孩子又欲与她争辩,便听得声响。


“你又在胡闹。”廊下的男子走上前弹了弹她的额头。


“爹爹。”那孩子收起长枪,毕恭毕敬请安行李。


与那妇人一般抚了抚孩子的前额,“去把衣服加上,先生在房里等着,好好读文习字,切记用功。”


闻言后那孩子再施一礼,领命离去。


待孩子走后,那妇人便把长枪往夫君身上一扔,自己再靠上他的胸膛,嗔道:“我这是在教他习武之道,怎的是胡闹。杨平,你这是时久爱衰心生抱怨?”


好生冤枉,堂堂一国神武侯大将军,镇关戍北,在家中竟是被夫人随意“欺压”的对象。


杨平撩开她额际细碎的发丝,用袖边替她拭汗,举止间的柔情万种为天下女人所妒恨。“夫人一天一个罪名,我如何招架得住。”


那妇人名唤青萍,是威名赫赫的杨大将军的发妻,杨府的当家主母。


她斜乜了他一眼,稍稍站开与他保持距离,“上月圣上封你为神武侯,还要把公主嫁给你。春风得意马蹄疾,大将军可要当心栽跟头了。”


杨平笑得内敛,成婚多年还能叫夫人呷醋,也是一种情趣。“夫人听说了圣上赐婚,那可曾听说你的夫君当堂谢绝?夫人是怕了还是妒了?”


青萍冷哼一声,“我乃堂堂沛国长公主,有何妒怕?再说了,一个公主就够你伺候了,你还敢再肖想一个不成。”


杨平把人往回拉,径直将双唇贴上去,“夫人恕罪。”语句零散,在厮磨间凐于唇齿。


光天化日之下,好生无赖!将他往外推推,“今日除夕,府里人多。”


杨平笑她面薄,像个未出阁的姑娘。


“既是新年,让齐儿尽早下学吧。”杨齐年方七岁,平日起早贪黑练武习文确是辛苦他了。


青萍点头同意,“稍后顺路去检查他的功课,看他用不用心。”


杨平自是没有意见,夫人说的,他向来遵从。



 

趴在门外悄悄旁观,小不点跟先生学得倒是有板有眼的,腰板挺得笔直,在不靠谱的双亲跟前长大也没长歪,实属幸事一桩。


待先生离开后,青萍拿起上的课业,看了良久,道:“嗯...他的字,以后应当会得比我好。”


杨平到平时官衙里收到的她的信件,“嗯,确实如此。”


又讨来夫人娇嗔一句。


年夜饭开始得早,人齐遍开席了。孩子心不在此,满心都是上街放鞭炮,去买零嘴小食一应玩意儿,今日又是新年伊始,宵禁停止一日,街上更是早早地就热闹起来了。鞭炮声叫卖声嬉闹声不绝于耳。


耐不住外头的诱惑,杨齐无心吃饭,终于在杨苍的允许下撒腿跑去。


“孩子心性,今日特殊,由着他罢。”杨苍打圆场制住欲要起身逮人的儿媳。


无奈之下,只好作罢。


一同吃过年夜饭后,偷溜出来与杨平在屋顶观星。


“昨夜还是靡靡之雨,今日便放晴了。天公作美啊。”


“此地多雨,新年有雨实属正常。说到新年,沛国又是如何过的?早年忙着带你体验我们的年节,竟忘了问你。”杨平紧了紧她身上的大氅,夜风太寒。


青萍笑笑,“生在宫廷,仪式大于年节,并无甚特别。倒是嫁到你们杨家,才有围桌吃饭这一说,往常在王宫里,一人一席,还要应付各怀鬼胎之人,实在疲惫。”


杨平了然,道:“那将公主救于水深火热,也算是功德一件。”


早已习惯他的狂浪,抬起手来作势攻击,却听得空中一响,烟火升空。


夜阑有星,花火绚烂,人间好生热闹。


“爹爹,快来。”杨齐呼朋引伴,手里还拿伙什,向屋顶招手。


二人应声答好,纵身一跃,跳到地上陪同孩子一起放烟火。青萍倒像个半大的孩子,丝毫没有做母亲的端庄,与孩子闹在一处,围着他打转。除夕本就是家人团聚的时刻。


忽的一下,近旁的一个孩放了一个鞭炮,平地一声响,一切忽然堕入黑暗,眼前的一切极速褪去。


再睁眼时,原来是除夕后一天了,檐上有雨,顺滑不止。应是有人新年第一天为求平安顺遂,晨起放鞭炮。


原是大梦一场空。


杨平自嘲笑笑,也好,新年伊始,竟能相逢梦中,他就怕,久不见面,她的面容日渐模糊,好在天可怜见。倒是成全了他美梦一桩。


望窗外,仔细数来,寒来暑往,她已走七年。余生无甚祈盼,但唯一件。


愿如梁上燕,岁岁常相见。

 

评论(8)

热度(8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